大陸人看臺灣-飄洋過海來看妳



鐵道之旅,來到古色古香的集集火車站。(作者提供)

念大學以前,我從來沒有到過臺灣,自小開始,始終隻是聽說。聽說臺灣的人情、聽說臺灣與我們之間的血脈親情,聽說1949年國民黨內戰敗亡遷臺,聽說臺灣人搞民主,自由又開放。


年紀小的時候,很多事都隻是聽說,這些「聽說」,總是離我很遠,直到年紀大一點,開始接觸到大量臺灣的流行娛樂,從音樂到電視、電影,臺灣的現代流行文化如海浪般襲來。

流行文化看見臺灣

比方說,《流星花園》風靡的那時,雖然我才念小學,但卻可以感受到大傢風風火火的狂熱;我們這個世代,從小學開始聽周傑倫的歌長大,不知不覺,也過瞭十多年,臺灣的歌詞、旋律、曲風,MV拍攝手法,在在都讓我們感受到另一個與我們共存的華人世界,對臺灣,多瞭許許多多的嚮往。

到瞭後來,電影《海角七號》、《艋美國商標登記流程舺》、《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》逐個進到我們的世界,透過電影裡的故事情節舖陳、細節安排,我才開始感受到一個較為真實的臺灣。其他還有許多紀錄片,都一點一滴從視覺上,帶領著我們進入臺灣的視角,看著這些現實中的景物,讓我們慢慢愛上臺灣。

2011年,我上大學那一年,自小同窗的好朋友飄洋過海到臺灣念書,達成瞭那個我們童年的心願。從初中到高中,我們一起成長、聽五月天、看偶像劇,彼此約定好有天有一起到臺灣旅行,去認識那個人人口中稱頌的寶島。

沒想到,上大學的時候,她毅然決然地遠赴臺灣就讀,當時,她跟我說:「沒事,我先到臺灣給妳探路,到時等我都熟門熟路瞭,你再過來。」爾後,我們從不間斷聯絡,她時常給我看她在臺灣各地旅行的照片,讓我滿心期待,希望找個時間,能夠到臺灣找她,兩人結伴同行,一起親身體驗臺灣的點點滴滴。

後來,在2012年,我們終於安排好時間,我攢夠瞭積蓄,就像那首歌《飄洋過海來看你》寫的一樣:「為你/我用瞭半年的積蓄/飄洋過海的來看你/為瞭這次相聚/我連見面時的呼吸/都曾反覆練習」。

到瞭臺灣,和朋友聚首,那種久別重逢的感動讓我們緊緊相擁而泣,她帶我參觀瞭她在淡江大學的宿舍和校園,也帶我遊訪瞭淡水的漁人碼頭、以及周傑倫就讀的那所淡江中學。印象這種東西是如此微妙,一直以來存在於我腦海中的想像,與實地走瞭一圈的場景一旦對上瞭,那就成瞭一種巧妙而緊密的連結,畫面化作真實親眼所見、所知所感,再也抹滅不掉。

我們在淡水河邊看夕陽、逛著淡水老街,進行一路吃美國商標註冊推薦貨的行程,吃瞭淡水阿給、阿婆鐵蛋,還有由土耳其老闆現場叫賣的冰淇淋,讓人愛不釋手。在淡水老街行走的時候,我聽到許多熟悉的口音,朋友說,來臺灣旅行的大陸遊客,經常把淡水作為必經之地。

親眼所見人情溫暖

當時,到瞭晚上,當夜色低垂,淡水河上的漁船亮出萬傢燈火,我們漫步在河堤邊吹風,聊著她這年在臺學習的各種點點滴滴,聽她訴說著臺灣的種種遊記和故事,著實讓我覺得有趣與溫暖。

淡水是我們的第一站,後來我們搭火車和客運出行,一路到瞭高雄、南投、花蓮、臺東、臺中、臺南。我在每個不同的臺灣城市尋找那些與大陸的連結和歷史遺蹟,雖然不多,但用心尋找總是能夠見識一二。

要說臺灣人的人情,那是聽過無數傳誦的,不過,如果沒有親眼所見所感,畢竟不能深入體會。多少次,在火車上、在便利商店、在旅社、在山路、在路邊攤旁……我遇到的臺灣人,萍水相逢,卻對我們的問路、請教,給予最客氣而禮貌的回覆。

當我讚嘆之餘,朋友卻告訴我她真實的感受,她說,一開始看總是美好的,臺灣人確實有人情味、確實溫和有禮。但那其實是因為他們心裡清楚你是遊客、基於「來者是客」的尊重與友善,他們可以彬彬有禮,可以用行動來溫暖你的心。然而,一旦日子久瞭,他們也許仍然對個人友善,會給予你問候關懷,但對於群體的不理解、不友善、不客氣,仍然會讓人感到失落,甚至心寒。

這些事情,光是聽朋友說,我並不十分理解,當時她說的是大陸學生在臺灣的健保議題,許多人不敢在臺灣看病,甚至不敢「生病」,我聽瞭感觸很多,卻也無能為力。沒想到,過瞭三、四年,健保問題仍然存在,而且臺灣社會對陸生健保議題的反彈,往往是基於兩岸政治的敵對意識,而不是把他們當作「自己的學生」,誠意對待、設法留住人才。

朝思暮想終於抵達

那長達半個月的旅行,多半是各地的美景、小吃、人物,處處充滿熱情和有趣,讓我刻骨銘心。不過,看瞭臺灣的新聞,聽我在臺灣念書的同學解說,才更加發現,臺灣,不隻有人情、乾淨、更有許許多多不為外人所知的小故事、小插曲。無論如何,我終於到達那從童年就朝思暮想的美麗地方,感受著這塊土地的自由空氣,已經知足瞭。剩下的故事,就留待日後細細分說。

(旺報)


中時電子報對留言系統使用者發佈的文字、圖片或檔案保有片面修改或移除的權利。當使用者使用本網站留言服務時,表示已詳細閱讀並完全瞭解,且同意配合下述規定:

請勿重覆刊登一樣的文章,或大意內容相同、類似的文章

請不要刊登與主題無相關之內容

發言涉及攻擊、侮辱、影射或其他有違社會善良風俗、社會正義、國傢安全、政府法令之內容,本網站將會直接移除

請勿以發文、回文等方式,進行商業廣告、騷擾網友等行為,或是為特定網站、blog宣傳,一經發現,將會限制您的發言權限或者封鎖帳號

為避免留言系統變成發洩區和口水版,請勿轉貼新聞性文章、報導或相關連結

請勿提供軟體註冊碼等違反智慧財產權之資訊

禁止發表涉及他人隱私、含有個人對公眾人物之私評,且未經證實、未註明消息來源的網路八卦、不實謠言等

請確認發表或回覆的內容(圖片)未侵害到他人的著作權、商標、專利等權利;若因發表或回覆內容而產生的版權法律責任將由使用者自行承擔,不代表中時電子報的立場,請遵守相關法律規範


違反上述規定者,中時電子報有權刪除留言,或者直接封鎖帳號!請使用者在發言前,務必先閱讀留言板規則,謝謝配合。

美國商標申請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AUGI SPORTS|重機車靴|重機車靴推薦|重機專用車靴|重機防摔鞋|重機防摔鞋推薦|重機防摔鞋

AUGI SPORTS|augisports|racing boots|urban boots|motorcycle boots

一川抽水肥清理行|台中抽水肥|台中市抽水肥|台中抽水肥推薦|台中抽水肥價格|台中水肥清運

X戰警多鏡頭行車記錄器專業網|多鏡頭行車記錄器|多鏡頭行車紀錄器比較|多鏡頭行車紀錄器推薦|多鏡頭行車紀錄器影片

arrow
arrow

    brj793zv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